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研究项目科研成果仪器设备运行与管理人才与培养开放与交流
站内搜索:
 
  重要新闻  
 
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来我院进行...
首届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国际研讨...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ItamarWillner...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来我...
玛瑞柯(上海)公司工程师马寅洲...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来我...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赵惠军教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航在超疏水防雾表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08月31日 13:26      浏览:

北航在超疏水防雾表面取得重要进展

 

超疏水表面在自清洁、防污和微流体等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些疏水材料的防水性能却很容易被凝结的微尺度雾滴所破坏。最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支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江雷院士团队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合作,在超疏水防雾表面取得重要突破。该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2015, 112(30): 9247-9252)上。

研究人员通过对长期生活于高湿度环境的水黾(Gerrisremigis)的研究发现,其腿部的锥形柔性刚毛可以有效的驱离其表面凝结的微尺度雾滴。形貌结构观察表明,水黾的腿部由无数定向排列的锥形柔性刚毛组成,且单根刚毛表面还具有更精细的纳米沟槽结构。研究人员通过高速摄像机观测水黾腿上的雾气凝结过程后发现,水黾通过凝结聚集挤压排开三个步骤自发驱离了凝结在其表面的微尺度液滴,实现了优异的防雾功能,从而避免了其腿部超疏水结构被浸润的可能。

对水黾腿这一多尺度的结构-功能关系的研究,为设计开发稳定的防水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