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研究项目科研成果仪器设备运行与管理人才与培养开放与交流
站内搜索:
 
  重要新闻  
 
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来我院进行...
首届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国际研讨...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ItamarWillner...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来我...
玛瑞柯(上海)公司工程师马寅洲...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来我...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赵惠军教授...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窦士学教授于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2015年07月08日 11:07    张琪  浏览:

201577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卧龙岗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窦士学教授在为民楼743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Development of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 at ISEM ”的精彩报告。
 

窦士学教授于1984年获得达尔豪斯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于1994年被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聘任为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是储能材料、超导与电子材料和应用的专家。1996年被选为国际电子技术科学院院士。曾于199320022007年三次被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ARC)授予教授研究员职位。目前,任Automotive CRC 2020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由于他的杰出成就,2003年被澳大利亚政府授予澳大利亚政府的百年奖章,2008年被授予资深优秀奖,2012年获得优秀合作奖。截止目前,已经发表600余篇学术论文,被引次数超过18500, H因子59。已经培养了70多名博士生,50多名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他们已经遍布五大洲的材料和工程领域。

  本次学术报告由我院副院长郭林教授主持,澳大利亚刘华坤教授,我院刘克松,赵勇,王华,田东亮,杨中甲老师,物理学院郝维昌等老师,中科院理化所周亚红老师,澳大利亚窦老师课题组来交流学习的窦玉海博士,潘跃德博士以及我院博士、硕士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近年来,在日益被重视的能源领域问题上,窦士学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电池,超级电容器进行能量转换和储存,磁材料和太阳能电池等跨学科研究有很多的贡献。同时,该课题组还与钢铁制造公司和汽车公司有合作项目,将科研和实际应用做到最高效的产出。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向窦士学教授提出本次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除了专业方面的问题,也有同学提问到在窦教授几十年之久的科研过程中,什么令他最兴奋什么令他最失落。窦教授答道,当科研成果有所突破时,这无疑是最兴奋的事情。可是当文章不能及时发表,不能与更多的人分享那份喜悦时,那是令他神伤的事情。这番回答不禁让在座师生感受到这位老科研人发自肺腑对科研的热爱,这也无疑为今后大家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通过窦教授的整场报告,相信同学们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不少的科研前景和创新思路。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